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精神病的個案研究:精神病的實例.精神病患的故事(一)搜


精神病的個案研究:精神病的實例.精神病患的故事(一)


一個精神分裂案例

一、基本資料:XXX 28歲 女 未婚

精神科醫生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已10年),一路走來,接受的治療方式有精神科醫生診治、心理輔導治療、求神、民間療法等,仍不見改善。


二、蒐集資料:(個案陳述)

1.大約十年前,剛上大一那一年,我參加了山服社,某一日社團舉辦了上山活動。那次活動在山上住了幾天,一天,我從宿舍門口出來,突然覺得門一晃,手上的錶怎麼反了?以為巫師要來幫我,之後耳朵可以聽到巫師與酋長的聲音,剛開始以為別人也能跟我一樣聽到這些聲音。下山回到家,覺得家人為何跟以前不一樣了……。接著憂鬱症、幻聽幻覺、精神分裂就一路跟隨至今!


2.酋長一直重複在我耳朵復述要我去殺人,他有許多負面想法也一直重重覆覆給我,長期以來,令我掙扎、痛苦、痛恨,內心充滿著很深很深的罪惡感。因為,我在想「為什麼我會有那麼多的壞念頭呢?而且都是要去傷害他人的!」


3.從我的眼睛看人,總會看到他人另一種神態或不同背景影像……,用這種感覺去看他人的現象界,看得愈久頭就愈痛。當我對自己的視覺起疑心時,就會再仔細去對照看看現實這個人,又會發現剛才眼中的景象怎麼又消失不見,令我一直懷疑自己的視覺有問題。同時我覺得我對事情的感應能力很強。但是跟他人講這些現象時,沒有人能接受我的感覺。


4.我在想「生這病,可能是老天要我好好享受剩下來的人生吧,所以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4.長期幻聽幻覺及頭痛欲裂的感覺,是每一天都在發生的事!令我無法忍受!

雖然吃藥可以令幻聽的聲音變小,但是幻聽幻覺卻從來沒有停止過。


三、處理過程

1. 這天,個案講話顯得遲緩,但是能夠清楚的告知十年前發病前的種種異象。在林老師與個案的晤談過程,林老師明白這並非精神分裂問題,是鬼神問題。

對話方式:林老師要求個案,將林老師的問話一句句傳給惡靈酋長,個案能很清楚的傳達訊息,並且同時能將惡靈酋長的意思傳達出來。

處理策略:與惡靈對談//使用御劍降妖服魔//惡靈降服//進行佛法的超渡皈依//五方佛灌頂水 (御劍、五方佛灌頂水在總結會再詳細介紹)


輔導過程: (1)與惡靈酋長對談

當酋長表示其惡意搗蛋只是好玩,這十年來,把個案及其家人搞得人仰馬翻,都只是好玩而已!

這時林老師手握著龍泉寶劍,要個案傳話給惡靈,

問之:「惡意侵佔他人身體很好玩!?

你不但把這人搞得人不像人,

還因為你的好玩連他的家人也無一倖免!

這種行為在這人間已經違法!更何況天律!」


惡靈酋長仍覺得沒什麼!還是告知「就是好玩!」

林老師:「給你兩條路,一是皈依佛門,二是把你殺了!」

惡靈一時靜止不言。

林老師再言:「不要以為不吭聲就沒事!」

止靜一會兒!

林老師:「那就把你殺了吧!」

惡靈立刻告訴個案要皈依佛門。


(2)皈依佛門與超渡

林老師引導個案帶領附著的靈-酋長做皈依,依序懺悔、皈依彌勒佛、守五戒、持彌勒佛號。在過程,林老師以密法五方佛灌頂水灑淨,為個案及酋長等眾消除散發出來的黑業(黑色能量),個案很快感受到身心清靜。結束時,個案很驚奇的表示:「酋長的聲音沒有了!真的沒有了!」


(3)大禮拜

在密法修練過程,清除身心靈垢染,可以以大禮拜方式向諸佛菩薩懺悔,其效果不僅能使心靈得到清靜,身體磁場也會逐漸純化。不但身體能健康,心靈堅毅度也能隨之提升。林老師見個案身體狀況並不良好又心靈脆弱,因此要求個案練習大禮拜。

禮拜過程,個案動作僵硬遲緩,但也能大略完成十拜,拜完之後,雖然有點累,但是心情很好,眼睛亮了起來。(過程中,個案的母親也跟隨在旁一起禮拜。)


(4)HOMEWORK:

1.大禮拜的修練,若能每日49拜最好,若無法則依體力進行。

2.每日至少一次修練:懺悔 三皈依 五戒 彌勒佛號(念珠10串//每串108顆)

3.希望母親能支持個案如是修練。

4.每天做自我觀察紀錄。


診斷分析:根據這些進步的跡象,林老師瞭解前面的處理方式能產生效果,並且告知個案這是神通能力問題不是精神分裂問題。個案從內在興奮了起來!笑容綻放在臉上!

處理策略:澄清//皈依觀音菩薩//新舊交替//大禮拜//建議


輔導過程:

(1)澄清: 精神分裂與神通之差異

精神分裂應是個體的能量系統分裂為兩個以上不同性格的靈魂,令內在無法統一,所引發一系列問題。個案附著惡靈藉由上次佛法超渡處理,惡靈已經消失,就是證明這一個惡靈並非個案本身能量系統分裂出來的一部份。所以,應定位個案並非真正精神分裂者,是屬外靈附體,又個案略有神通能力特質,兩者相互交集混亂,因此引發身心靈問題。


2)皈依觀音菩薩

推論個案的耳通與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有因緣//引導個案向觀音菩薩皈依//在皈依過程個案亮麗的能量場由地底往上竄 個案表示見到蓮花往上飄//引導個案去感覺及操作耳通的開關處,若不想聽就自行關機。


(3)新舊交替

協助個案做靈界(護法神)新舊交替,皈依彌勒唯識系統。

林老師手握龍泉寶劍再以金剛手菩薩之名,與個案附著的其他外靈對話

:「願不願意皈依佛法,不皈依又不離開者就殺了!」


這時個案描述從耳朵傳來許多聲音「我要皈依!我要皈依!我要皈依!」

接著引導個案帶領這些眾生懺悔、皈依彌勒佛、守五戒、持念彌勒佛號。

之後,個案表示心中變得很平靜。


4)大禮拜---練習大禮拜,懺悔累世業力達身心清淨,在禮拜過程,個案身體會有一層很好的保護能量產生出來。這次林老師會去慢慢修正個案禮拜的姿勢。個案的體力也比上週好許多。

禮拜完之後,個案表示身心變得很舒服。  


(5)建議----建議個案必須接受有系統的佛法與氣功訓練,好讓身心快速茁壯起來,才能擺脫神經質的特質。個案及其母親歡喜接受。

(6)HOMEWORK:

1.大禮拜的修練,若能每日49拜最好,若不行,則依體力進行。

2.每日至少一次修練:(1)懺悔 三皈依 守五戒 彌勒佛號(念珠10串)

(2)懺悔 三皈依 守五戒 觀音聖號(念珠10串)

 3.每天做自我觀察紀錄。

(1)個案一週來的自我觀察紀錄----個案幻聽減少70%、這週7天中有6天沒有頭痛、能察覺到母親的辛苦而感到內心難過、見到馬路工人的辛勞能起悲憫之心、近連續三日能下廚為母親煮晚餐……,這些現象都是這十年來不曾有的經驗。


(2)母親的觀察---目前這一個案,在母親的眼中已經恢復成正常人的樣子,母親也表示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下了。更特殊的事,這兩週來母親也陪著女兒如法修練,母親深刻的感覺到自己的業力消了許多,運氣也變好,尤其有一件積壓許久無法過關的案子,今天竟然過了。


(3)個案疑問:我雖然現在狀況保持的不錯,但是很怕出門,怕一出門又引起頭痛問題。主因是以前天天頭痛的經驗,令現在的自己很害怕會再經歷頭痛。若依過去的經驗,當與外面一些人接觸時,頭就會痛,會痛得起因,大都是在無意間見到他人現象場的一些景象時,當再去細看與比對,就會引起強烈頭痛。


人的磁場具有傳導的效果,尤其專注在某一焦點目標上,能量傳導會注入這一焦點目標,這時候這一焦點目標的能量場會與傳導者進入交流狀態,若傳導者的能量比較清淨,傳導者就會因此受到染濁。尤其個案是以第三眼去觀照目標物,染濁的能量就容易侵入第三眼的位置,個案又無防禦及處置之道,所以頭痛或不舒服的感覺都是正常的。即使不去特意把能量傳導給特定目標物,人與人之間的氣場都會相互交流,敏感又無抵抗能力者,神經質就會顯現無疑。


目前,最重要的問題是,個案想不想讓自己成為一個健康正常的人,若想,就要把抵抗力訓練出來,而不是一味的逃避。

個案表示:(1)願意且希望自己成為一位健康正常的人。

                    (2)很高興林老師能明白自己,現在心情變得很開心很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