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失憶症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A moment to remember

    *劇情介紹:


 第一次相遇:遺忘了的可樂
時裝設計師淑珍每次到便利店買東西,粗心大意的她總會留下銀包和購買的東西。有天她買了可樂,又是這樣子離開,當她醒覺後返回便利店時,只見一個不修邊幅的男人正慢不經意地喝可樂,淑珍憤怒得一手把可樂搶去,更在對方面前一口氣把可樂喝掉,但原來店員保管了她留下的錢包和可樂,而剛才那個男人已不見了。

第一個吻:遺忘了的感覺
機緣巧合下,淑珍再次遇上那個便利店的男人俊樹 - 一個夢想成為建築師的木匠。這次的重遇,淑珍竟被地位身份懸殊的他所吸引,她純真的愛打動了冷漠內斂的俊樹,令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孤苦伶仃地長大的他,重拾久違了的被愛感覺,敞開心扉,跟淑珍慢慢由朋友成為戀人,後來淑珍更主動向他求婚。

最痛的意外:忘記你是誰
兩人新婚不久,淑珍的失憶症逐漸惡化,更出現老人痴呆症的早期病徵,她甚至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然而她極愛俊樹,害怕他會從此於腦海中消失,逐漸俊樹亦開始懂得何謂愛……


*過千張的備忘便條 藏著萬分的關懷愛惜

隨著淑珍的老人痴呆症病發,兩人安樂窩的佈置亦起了變化。淑珍會忘掉身邊的人和事,甚至忘記了自己。因此,俊樹特別為淑珍寫了很多備忘便條及二人的合照,貼滿屋內的牆壁,希望給她增添安全感,好讓她不會迷失於混亂的思緒中。
「我的名字叫金淑珍。」
「我丈夫的名字叫俊樹。」
「我丈夫是一名建築師。」
「俊樹的電話號碼是548-2192。」
「當我納悶的時候,找俊樹吧!」
「淑珍,當你想念俊樹時,打電話給他吧!」
「如果你一個人在家中感到害怕,又或者不舒服,打電話給俊樹吧!」


屋裡牆上的無數便條及照片,都是淑珍獨自在家、最徬徨無助時的所依。便條上簡單的一字一句,都充滿俊樹對淑珍的愛護。縱使很多時候她都記不起俊樹,但他對她的不捨不棄,卻感動了每一位觀眾。


*愛情裡的最痛是
我就在你面前你卻不認得我


一間路邊便利商店,一瓶被遺忘的可樂,造就一段情緣,片中,雖然是典型帥哥加美女組合,然氣質清新前所未有!搶過飲料一口氣喝完還打飽嗝的金秀珍好不可愛,長相帥氣神態總一副不以為意的崔哲洙魅力十足;為了引起心上人的注意力,金秀珍略顯笨拙的搭訕行徑惹人發噱,一杯酒定終生的絕對言論讓人感受到崔哲洙不擅言詞卻篤定的心意,為了鼓勵愛人和打小離棄自己的母親修復親情,金秀珍一番話教人動容,為了體貼小妻子的迷糊將家中廚房全部改裝,崔哲洙的體貼全看在眼裡,這些細節都成了電影中最美麗的風景。


古今中外,千金女愛上貧窮男的橋段被炒作不下數千次,導演處理這對愛侶相識相戀的手法細膩,帶點詼諧與詩意的運鏡,讓兩人認識的經過、熱戀的情景交錯出現,前半段的劇情在配樂幫襯下,顯得浪漫又輕快。

「當失去了記憶,也就等於失去了靈魂。」


後半段劇情急轉直下,主角們的深情表現頻頻催人熱淚,自幼被母親拋棄,在寺廟中孤單長大的男人,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名出色的木匠,原以為從妻子身上找到了救贖,在獲悉噩耗後,他面臨即將失去此生最愛的掙扎。

家庭幸福美滿,前一段愛情的不順遂和被愛人背叛的傷痛,在遇見命定戀人後獲得撫平,好不容易開始一切都再完美不過的婚姻生活,意外的失憶絕症打擊,讓她不得不選擇逃離…

崔哲洙面對妻子的遺忘並當面喚自己為前任情人名字說出「我愛你」的不堪,金秀珍在混亂不已的記憶中突然回想起自己最愛的人想用文字來表達的急切,那種痛交疊著、觸動著,看著看著,我的淚水竟這麼飆出眼眶,不可遏抑!

我們總說:在情人的眼中,容不下一顆沙子,然而,阻隔在他倆之間的,卻是殘酷得教人幾乎不敢正視的世紀絕症--阿茲海默症。

它不會直接奪去人的性命,而像一只橡皮擦,不知不覺將腦海中的記憶拭去,從身邊最近的人、事件、關係、數字往後倒推,漸漸的,摯愛的情人、家人、朋友,甚至連自己都不復存在,隨著故事的推進,那種感覺可怕得讓人不寒而慄!

有過腦部開刀經驗的我,特別能體會這種徘徊在已知和未知之間的掙扎,已知的是你將失去些什麼,未知的是失去的到底會有哪些,如此曖昧不明,如此幽微晦暗,較之我更悲慘的是,金秀珍完完全全「知道」自己會被迫將這輩子死都不肯遺忘的愛人遠遠拋在腦後。

不像茱莉巴爾摩至少可以在班史提勒以預錄V8的提醒下,每天至少可以得到24小時的幸福。每天,失去一點兩人相處的片段;每天,擦去一些對彼此間的愛戀,那種宛如「溫柔殺死你」的過程彷彿一種身心凌遲,和前面較之,最樂與最痛,觀眾一次嘗到了。

每當金秀珍對崔哲洙說我愛你時,忍不住揣想:這個有些木訥的大男人什麼時候會開口,一直等到最後,感謝導演的巧妙安排,成全了男主角心中遲來的告白,也搶在記憶完全空白前圓了女主角最深的遺憾。雖然不是一般完美的大團圓結局,留下淡淡的愁緒倒是可以再三回味。兩個半小時,敘事脈絡清晰的劇情安排,看來一點都不覺時間流逝,是部很棒的愛情小品。


「健忘也是一種本領,以前的就忘記它,重新認識好男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戲中,個人覺得金秀珍父親的身影和話語也相當讓人深刻。因為愛,他可以容忍女兒曾決定與一名有婦之夫私奔未果,因為愛,他願意摒棄成見接受出身和家世相去甚遠的女婿,因為愛,他寧代女兒遞出離婚證書並勸說女婿再追尋幸福,不文不火的演技連帶使整齣戲更具張力,算是非常稱職的綠葉。請大家進電影院欣賞男女主角的互動時,也花點時間在他身上吧!


*『沒有火的煙怎麼點的起來?沒有回憶,等於沒有靈魂。』
這句話在影片的一開頭,就讓我深深著迷,然後在看完影片後還是不斷的思考著,咀嚼著影片中所有的橋段所帶給我的衝擊與感觸。


公主與乞丐間的懸殊背景,或許會阻礙著戀情的發展,但是兩人用真愛攜手努力,只要彼此的感情夠堅定,最後還是可以突破困境,讓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如果兩人攜手對抗的,是一個會嗜去記憶的無形敵人呢?那麼真愛真的可以經的起如此嚴厲的考驗嗎?已經遺忘彼此的秀貞,又怎麼能與哲洙一起攜手到老?

阿茲海莫症,就是劇中主角感情上的無形破壞者,他住在女主角秀貞的腦子裡,嗜去了秀貞腦中的記憶,關於回家的路、他所愛的人哲洙,更嗜去他該有的基本生活本能,秀貞沒有選擇權,只能任由阿茲海莫症,像橡皮擦一樣的擦去腦裡的任何記憶,當然有包括與哲洙的幸福回憶。


愛情中遭遇病症的悲劇愛情,總讓人感到無奈,但失去記憶這樣的考驗,我想是最殘酷的吧,在瞭解這疾病之後,秀貞不忍哲洙因為自己的病情傷心難過,於是想選擇離開,在哲洙對秀貞說『你的記憶,我來幫你記得』之後,感動的淚水早在眼眶中打轉,尤其在秀貞遺忘了與哲洙的記憶,對著哲洙喊著舊情人的名字,哲洙卻還可以微笑回答,這是需要多大的愛與包容才能夠面對的狀況。對哲洙來說,他希望帶著秀貞一起挑戰時間與記憶的賽跑,房子裡滿滿的標籤,紀錄生活中希望對方記得的事物,『傷心難過的時候,要找哲洙訴苦;秀貞最愛的人是哲洙;這是哲洙與秀貞的結婚照。』這一再的表現出,在情人眼中最為珍貴的,是彼此共同的回憶。很佩服導演如此細膩的拍攝手法,劇情中這樣小細節,以及每個畫面與背景音樂的搭配,都讓我隨著劇情起伏,牽動著我每根感動神經。



http://amomenttoremember.kingnet.com.tw/


http://www.jeewoogae.co.k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