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邱創舜(從法官轉律師)


邱創舜


年齡:59歲
現職:律師
期別:司法官訓練所17期結業
法界經歷:
˙板橋地院庭長
˙台灣高等法院法官
爭議事項:幫前法官張炳龍償還案件賄款本息共37萬多元


法務部的正己專案,讓司法的黑暗面全攤在陽光下,這次查「古董法官楊炳禎」,意外掀出法官轉任律師的邱創舜,居中擔任白手套,甚至被有網友爆料,邱創舜曾自稱「高等法院2樓,是他家開的」,沒有他打不通的關係。但檢調查出邱創舜涉嫌侵占委託人的保釋金,只要遇上委託人催討就賴帳,似乎是負面話題不少。



律師邱創舜:「沒有事啦。」記者:「可不可以簡單講一下?」邱創舜:「沒有事。」記者:「那這次怎麼會被檢調鎖定?」邱創舜:「沒有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記者:「那怎麼會被約談?」邱創舜:「我不知道,好不好。」


走進地檢署,嘴裡說著沒事,但真的沒事嗎?律師邱創舜,在多起法官涉貪案裡疑似擔任白手套。


邱創舜,59歲,法官訓練所17期,曾經幫吳文宏水泥封屍案、計程車司機闕興國殺女友案打官司,一個判無期徒刑,一個判20年。


都是社會注目的大案子,不過除此之外,檢調認為,邱創舜在其他案子有涉嫌買通法官。


他跟同居人段美月,一起經營的律師事務所也問題不少,段美月被送到地檢署,甚至誇張地用毛巾包住整顆頭。


檢調發現,有幾次,當事人委託邱創舜找人交保,此時同居人段美月便成助理,當保釋人出面,但法院或地檢署退還保釋金之後,當事人想討錢,邱創舜就會說,他的女助理發瘋,捲款潛逃,他也是受害者,雙手一攤,保釋金疑似就這麼吞了。


檢調查出這樣的情節,但邱創舜仍然一臉坦蕩,而且還有一名化名「羊癲瘋」的網友爆料,邱創舜曾高聲自稱「高院2樓是他家開的」,對自己的人際關係很有自信。


負面話題不少,法官轉任律師的邱創舜,如今和同居人段美月一起被移送,檢方複訊過後聲請羈押,法官也認為有串證之虞,在凌晨,裁定兩人收押禁見。



檢調清查發現邱創舜涉嫌A走至少7件刑案當事人的保釋金,從5萬元到10萬元不等。許多被害人昨作證咬牙切齒,表示邱的事務所就在板橋地院斜對面,招牌又打出曾任板橋地院、桃園地院法官、庭長頭銜,他們很信任,不料邱幹出這種齷齪事。檢調還發現,這些當事人涉犯罪名包括竊盜、詐欺,「甚至還有殺人放火的」,訝異邱的膽子未免太大。



「高院像我家開的」


不過邱創舜似乎並非初犯。《蘋果》搜尋網路發現,署名「羊癲瘋」的網友曾在2006年爆料,指邱當時就與同居人一起暗槓當事人保釋金,邱還吹噓:「沒有我邱創舜打通不了的關係,高院2樓就像是我家開的。」
據透露,邱創舜在司訓所受訓期間,就因愛打麻將出名,最後仍以第一名的成績結業。有資深司法官透露,邱辯護風格不正派、爭議多,也有人記得邱轉任律師一度臥病多時,幾年前突然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