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義美實驗室背後的意義(轉貼文)---測試報告上填寫「未含」與「未篩檢出」在(法律責任)大不同.(未篩檢出)可推說儀器不夠精準原故來規避.



義美實驗室背後的意義


引申  http://blog.udn.com/gretel/5300376


義美砸了6000萬,成立了一間全方位的實驗室,讓他們這次能夠成功度過塑化劑危機,這6000萬,不但保障了企業的聲譽,也讓全國的消費者,甚至大陸的消費者,看到了一個企業的用心,要給他們拍拍手,這次對義美來說,是花6億的廣告預算都買不到的形象廣告,但若沒有塑化劑風暴,又有誰能看得到那些是劣幣,那些是良幣呢?

不過我相信義美當初成立這個6000萬的實驗室,採購一些可以昂貴設備,檢驗一些沒有人會想到加在食品中的成份,應該也不是沒事找事做,錢多亂砸錢吧!我想其實業界可能早就有「風聲」或「耳聞」到一些「塑化劑」或「毒奶」消息了(我還真不相信那些大公司從沒聽說過),義美沒辦法控管別人要賣什麼,只能控管「不要進到什麼亂七八糟的原料」,所以主動在進料時檢驗。當然,這都是個人的猜測。

之前在化工界時,常常遇到客戶要求我們填一些品管控制的表格,表格上會問你們加工後的產品,有沒有含XXX或YYY(通常都是被禁或比較毒的原料),我們的原料確定沒有,所以我和我的外國老闆就很老實的填「NO」。結果有一位是從別的大廠跳槽過來的主管,叫我們改成「未驗出」,他說雖然我們的原料沒有那些成份,但是不能寫「未含」,因為寫「NO」,萬一有,公司要付很大的法律責任,但是寫「未驗出」,如果寫「未檢出」,萬一中鏢,還可以推說是我們的儀器不夠精準。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檢驗報告是這樣寫的。當然我也會去要我們供應商的原料內某些成份的檢驗報告,真的都是寫未驗出,不是寫「NO」,而他們寫「未驗出」,我們公司也不會花錢再去驗一次,那個都是錢和人力耶!特別是在這個COST DOWN的年代,即使是全球知名的大企業,省錢都來不及了,哪還會去「多」做這一步!反正以後我們確定沒有的,我就乖乖的填「未驗出」。

後來有一個全球知名,販賣家裡面硬體設備的公司(產業就不講了,一講大家就知道是哪一間了,台灣有一些點),有產品要請我們加工,但是也是問我們有沒有含ZZZ,要我們出切結保證該含量為「零」,不用檢驗報告(對我來說很怪),我老實的外國老闆很古意的說,我們可能會有微量,因為這種加工一定會有一點點這種東西在裡面,但是在台灣來說,我們絕對是最低了,所以不能簽切結。我想這時這個廠商應該快昏倒了吧!他們真的很想和我們合作,而且訂單真的有夠大,但怎麼有人這麼不識相,都已經不要檢驗報告,只要切結就行了,還不賞臉。當然後來那筆生意飛了,廠商找到了一間小型工廠,拿到了切結書,而我們也非常確定,這些保證都只是書面,因為那間小工廠是我們的上游製程廠商,我們的檢驗他們加工過的產品,那些成份全部統統有。後來我才知到這個家具公司的作業都是這樣,只要書面切結就行了,之後我就不太買他們家的東西了。

當然,我之前任職的公司並不是食品產業,但是也是化工產業,一句成語說得好,叫做「見微知著」,所以現在如果有人問我,到底還有什麼可以吃,就吃「食物」吧!至於「食物」的定義是什麼?對我來說,最簡單的就是「植物或動物不經過加工的樣子」,就是「食物」,要加工也要自己加工。

若你又問我,那怎麼知道除了塑化劑外,還有沒有其它的未爆彈?我會想去問問看義美實驗室進原料的進料檢驗時,都在驗些什麼吧!義美畢竟也是一間營利的企業,肯定不會沒事找事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