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憂鬱症的真相:患者家人的敘述.何謂自殘?不是尋死.是求解脫釋放?雙手(蜈蚣的印記).




Q︰妳曾自殺過幾次?
A︰多到我也記不清楚了,起碼超過10次,讓我2隻手腕幾乎都是刀片割傷的疤痕。大概是從國二開始,我就因為家人帶來的長期困擾,很想找方法解脫。可是我第一次萌生自殺念頭,卻不是受到什麼刺激或傷害,當時只是單純在洗玻璃杯,結果手不小心被破掉的杯口劃到,看著溫熱的鮮血緩緩流出,當時一點痛楚都沒有,反而感覺很輕鬆、被釋放,就在那一刻,我認為割腕或許能解脫,所以日後,只要生活遇到挫折,我就會有自殘的舉動。

Q︰家人的長期困擾是指什麼?


A︰我媽患有憂鬱症,每次喝了酒就大吵大鬧,還一直要生要死,歇斯底里的行為逼得老公小孩都離開她了,只有我願意照顧她


但這些年她鬧自殺進醫院的次數,比我上學次數還多,我沒辦法正常升學,只好提早出社會工作。可是她病情沒好轉,造成我精神壓力很大,看著她情緒時好時壞,我覺得我們活得都太痛苦,曾想跟她同歸於盡。但她是我媽媽,我捨不得她,才想結束自己生命來逃避。
我是韓國華僑,國小就跟家人來到台灣,爸爸是韓國人,在台灣的韓國餐廳做大廚,媽媽是家庭主婦,6兄弟姊妹裡我排行老么,家人感情還不錯,可惜快樂光陰並沒維持太久。
後來,爸爸變得很愛花天酒地,常用跟朋友應酬做藉口,其實都是去鬼混,但媽媽為了討好他,竟學會抽菸喝酒想陪他出去,結果發現他外面的女人很多,還糾纏不清,為了這事他們每天吵不停,爸也很少回家,媽媽傷心過度終日借酒澆愁,甚至得憂鬱症。
父母感情失和,爸爸決定離開台灣,媽媽病情變得更嚴重,開始酗酒,只要喝醉就亂發脾氣,亂摔東西,哥哥姊姊受不了陸續搬走,後來只有我跟她相依為命。


Q︰媽媽的病帶來什麼影響?


A︰她幾乎毀了我一生,她憂鬱症病發會一直尋死,吃安眠藥、割腕甚至想跳樓,三天兩頭就接到醫院、警局的電話,那段日子為了照顧她,我書讀不好、工作也沒辦法專心做。記得有次她服藥被送院後,看著在病床上的她,當時我又愛又恨,是她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來,可是也是她讓我很想離開這個世界。


每條疤都是警訊


後來,教會的朋友主動幫我,想不到信仰的力量慢慢讓媽媽改變,當時我真的很感謝主。本以為母女倆能重新過日子,可是她最後還是走上絕路,在家燒炭自殺身亡,當聽見媽媽死訊,我活著的意志徹底崩潰,我割腕自殺。
朋友發現後,緊急把我送院搶救,但我因為失血過多快沒有生命跡象,醫生也說要做好最壞打算。幸好朋友們立刻替我籌30萬元,動用葉克膜才撿回我一命,現在我能活著,全靠身邊一群好友。
雖然爸媽已經不在,親人也不在身邊,剩自己孤獨在台灣生活,但從鬼門關前走一趟,才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人關心我。現在看著雙手的傷,每條疤痕都提醒我要好好珍惜生命。


母親憂鬱症 幾乎毀了我一生



蘋果日報  2011年 08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