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陳小姐在英國遭居留. 外館人員拒救.但卻受外交部表揚.事實與虛偽竟能共存?


【陳郁仁╱台北報導】外交部一向宣傳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是業務重點,但民眾陳小姐五月底在英國希斯洛機場與保全人員發生誤會遭拘留,致電我外館,我外交官先以「我去了也沒用」拒絕,到場後又一直抱怨「不知要搞到幾點」,未待陳女獲釋即先離去。離譜的是,事後外館竟邀功,回報外交部是因我官員幫助陳女才得救,外交部六月底還開記者會宣揚此事。





常被投訴態度差


陳小姐向《蘋果》投訴,她是旅行社領隊,五月底帶陸客團赴英國旅行,機場保全人員要他們分散排隊,有兩名老先生聽不懂英語,保全大聲斥責,她才走過去輕拍對方肩膀想幫忙,卻被以攻擊執法人員為由逮捕。她致電我駐英代表處求助,官員竟回「去了也沒用」,還抱怨「倫敦過去要一個半小時車程」,陳女再請機場警察致電,我官員才前往。
但到場後,我官員非常不耐煩,頻抱怨「已經晚上七點半,不知要搞到幾點」,最後先離去,陳小姐繼續被關,直到警察因機場攝影機沒拍到事發經過,凌晨兩點半才放人。沒想到,外交部六月底記者會卻宣揚,國人在英國海關胡亂走動、碰觸官員被捕,經外館協助才獲釋。
外交部在機場、領務局均擺放緊急聯絡電話傳單供民眾索取,但《蘋果》多次接獲投訴,在海外求助外館,不是電話不通,就是嫌事發地點遠不來,再不就是態度極差。
領務局長陳經銓說,距離太遠的定義,在於可否即時提供國人協助,若第一時間到不了,外館通常會請當地僑胞或慈濟海外志工幫忙。


「自認高高在上」


外交官員說,駐外人員認為搞政務才有業績,急難救助做得好沒升職、做不好被人嫌,雖然外交部規定急難救助是外館每個人輪流負責,但多是館長指派,我駐越南胡志明市代表處甚至一整年都同一人值班。也有外交官員坦言:「大家仍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的外交官。」外交部正加強教育,要官員有服務民眾精神。


外交部急難救助出包


2013/06 比利時地方政府和民間皆不清楚台比簽署打工度假協定,導致國人前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後無法打工,詢問外館,官員回:「不清楚,要問台北。」
2013/06 黃姓男子赴日本探望罹癌的母親,因幽閉恐懼症無法搭機返台,其母向《蘋果》投訴抱怨外館不幫忙,經《蘋果》詢問後才提供協助。
2013/06 國人在泰國芭達雅租水上摩托車被敲竹槓,求助外館,官員卻說「離曼谷太遠」,幫不上忙。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女困英國 外館拒救還邀功                蘋果日報 【陳郁仁╱台北報導】2013/07/15


外交部一向宣傳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是業務重點,但民眾陳小姐五月底在英國希斯洛機場與保全人員發生誤會遭拘留,致電我外館,我外交官先以「我去了也沒用」拒絕,到場後又一直抱怨「不知要搞到幾點」,未待陳女獲釋即先離去。


離譜的是,事後外館竟邀功,回報外交部是因我官員幫助陳女才得救,外交部六月底還開記者會宣揚此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